炉石传说 > 玩家心情 >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由猎人被削谈游戏公平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由猎人被削谈游戏公平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14-09-25 09:59 来源:旅法师营地 作者:风中之竹
关于此次猎人的削弱,很多人拍手称快,但是老的统治者被推翻,新的卡组又难免会加速流行,炉石难道就没有真正的公平?

猎人 酒馆杂谈

最新补丁预览:火车王和秃鹫惨遭削弱!

  前言:

  在笔者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饥饿的秃鹫和火车王里诺艾的削弱已经在各个服务器上实装了。naxx推出后一直肆虐天梯的猎人被砍,不知有没有玩家会觉得大快人心,觉得天梯终于终于被净化了呢。反正对于未来,笔者个人的观点是,猎人王朝的推翻,可能很快就会带来新的灾难。

没有人喜欢公平游戏——写在猎人被削时

  关于这次削弱:

  先抛开nerf方式不谈,我想很少有人对削弱猎人的必要性有怀疑。今天之前,对战猎人无疑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对方牌库里到底有什么是完全无法预测的,野兽、亡语、奥秘三线科技都很有强度,而更可怕的是,三线居然还可以共存。最近有无数传说猎人牌表,异乎寻常又在情理 之中的是,它们之间很少有完全相同的,这一方面说明了猎人这个职业在绝对强度上的优势,另一方面也使得它的打法更难被对手预测。万智的经典入门文章—— 《谁是快攻者》,在卡牌游戏中,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它决定着你在一局游戏中应当采取何种策略。对方猎人T1结网蛛T2鬼灵爬行者T3动物伙伴,他到底计划在T7打死我还是T12?他有没有驯兽师,有没有火车王,有没有武器?我的解牌现在交是不是太早,还是已经晚了?天啊,谁会愿意对战一个本来就强大,而又难以预测的对手呢?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猎人的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某一张牌,低费高质的野兽和亡语生物,优势下能给对方带来无尽困扰的奥秘 (而且5张奥秘居然强度都可用),劣势越大作用就越大的关门放狗combo,这些共同构成了强大的猎人。这次暴雪大幅削弱秃鹫,其实也是没有太好解决方法 的表现,毕竟同时改动太多单卡牵涉太广,而嘉年华在即太频繁的改动又会对职业比赛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干脆选择大砍猎人唯一的过牌引擎。那么,这次暴雪的削弱,真的能让达到其声称的目的,使游戏回归于随从交换吗?

  从送葬者说起:

没有人喜欢公平游戏——写在猎人被削时

  说到随从交换,不知大家最近有没有打过送葬系套牌的内战。送葬者思路很像动物园术士,以随从为核心,而且手顺的时候威 力甚至更胜动物园,所以哪怕铺场思路会被猎人制裁的情况下,亡语路线也不乏追随者。但是送葬系内战则非常痛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先下送葬者,以及下回合送葬者能不能成长。一个长疯了的送葬者自己就能赢下比赛,而即便被解掉,对手也往往元气大伤。送葬系套牌大多是不擅长后期反打的,初期的劣势往往会直接变成崩盘。那么,这种起手成为胜负关键的对战,你会喜欢吗?

  我想答案肯定是否。

  不错,拼起手其实也很公平,因为双方神起手的概率是一样的,而双方起手都很好或都不好的情况下同样也要比拼技术。但是 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我当然不是在说卡牌玩家天生喜欢刷分或者开会打比赛——那种人在卡牌圈里是最应被唾弃的——而是从本质上说,“公平”根本不是卡牌玩 家所追求的,不然为什么不选择围棋或者国际象棋这种完全信息博弈呢?我们玩卡牌,就是因为每个人的卡组可以不一样,不同于大众的套牌可以给我们带来独特的 优势,赢在起跑线上。送葬者这张牌的设计,还有针对奇迹贼的削弱,无疑体现了暴雪鼓励随从交换这一“正统打法”的倾向,但是聪明的玩家们难道会乖乖听话 吗?我不禁想起此前一直被猎人打压的两套“非公平”类套牌——手牌术士和冰法。

  手牌术士和冰法:

  手牌术士想必不用多介绍了,这套牌的框架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而且可调整的灵活性也很强,比如在猎人肆虐的时候靠着加入 淤泥喷射者也不是完全无法游戏。虽然我觉得就算把秃鹫这张牌删了,手牌术士也打不过猎人,不过这将不再是问题。虽然自己也失去了3牌20点的斩杀,但我想手牌术士们肯定会觉得这笔买卖很值得的。

  再来说冰法,无论是纯冰法,年迈的法师冰法,还是最近deck wars第二季比赛上hyped使用的复制巨人冰,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依赖冰箱。照明弹不再闪耀之后,根据新的meta调整一下,我想冰法也会卷土重来。顺便附上hyped的这套巨人冰,可能还有很多人没有见过。

  卡组详情:

没有人喜欢公平游戏——写在猎人被削时

  一些补充:

  除了大王术士与冰法这两套最近的利好套牌之外,早就有所抬头的人肉磨牌库奶骑,和最近在其他论坛节奏很凶的“94牧”,其实都是对当前生物套牌过于流行的一种反弹。没有卡牌玩家喜欢公平游戏,当过多的人盲目选择同样的套路时,他们就会沦为猎物,这是所有TCG中不变的真理。而原本最为 滥强的猎人职业被大砍,大概也只会让同样在naxx获得大幅加强,只是被猎人压制的职业崛起而已,难道历史上天梯真有过百花齐放的时候吗?

  我并不想预测新版本哪套牌最终会登顶,写这么多其实是想表明,炉石有9个之多的职业,过于强大的套牌总会存在的,非常规套牌也是杀不绝的。虽然今天之后的天梯形势难以预测,但可以料想的是暴雪这次简单粗暴的平衡绝不会收获满意的结果。我想,不仅限于卡牌游戏,任何游戏的 设计师该思考的,都不应是“我觉得怎样才好玩”,而是“为什么有的人觉得这样好玩”,限制一部分玩家的思路,或者为了平衡而平衡,这种脱离游戏原点的做法,最终都只是在原地绕圈而已。


更多炉石传说相关资讯: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想上传说要克服的习惯

上海黄金联赛决赛 冰法终不敌爆牌贼

炉石酒馆杂谈 中韩对抗赛的那点事

高玩谈对炉石的理解 如何冲破天梯瓶颈

【责任编辑:52PK】

发表评论

站内搜索: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