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 > 玩家心情 > 高玩谈对炉石的理解 如何冲破天梯瓶颈

高玩谈对炉石的理解 如何冲破天梯瓶颈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14-02-25 14: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咸鱼小C
玩炉石,打入传说是每个炉石玩家的梦想,但是在冲天梯的时候难免会遇到瓶颈,下面就来说说对炉石的理解,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启发。

传说 天梯 酒馆杂谈

  炉石的新天梯,自从开启以来我一直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系统,因为哪怕只改动卡组中的一张牌,也会使我们在这里的排名有所变化。这样的精确度对于我来说,是很好的游戏体验。为什么有些朋友能打进传说,有些朋友只能在3,5级徘徊,我相信这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鄙人侥幸这个赛季能打进前50(终于有脸来NGA发帖啦!),其中也遇到过不少瓶颈。

  这篇文章旨在分析天梯瓶颈的原因和谈谈我自己应对这些瓶颈时所采取的方法,其中也讲了一些我在冲天梯时遇到的小故事,只是一点小小的经验,希望能帮助遇到天梯瓶颈的玩家们突破障碍,早日进军传说。我不是什么大神,也不是职业高玩,我甚至是第一次来NGA写帖子,这篇文章只是我混迹了三个赛季新天梯以来的一些个人心得,不能说十分正确,但至少也有七分道理。

  为什么会遇到天梯瓶颈?

  1,卡组不全。这种情况通常会发生在天梯低段和中段(中段主要表现在缺少橙卡)。我一朋友只玩了一个星期炉石,没有充钱,自己瞎搞加上我帮他配的一些他有的蓝白卡,他用法师两天比较顺利就打到了16级。他近三天每天都打得不少,但是只能一直在16级,不能更前。不要说什么橙卡,他连法术反制,实体镜像这样的常用奥秘都没有,这样的卡组是可以定义为不全的,这也是他卡在16级的根本原因。有些牌虽然不是基础卡,但是几乎也是所有该职业构筑必须要带的牌,这些卡如果不全,势必会影响卡组的强度。

  一般来说,大部分快攻卡组,比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打脸战士和打脸猎人,只要有一些蓝白卡,就能愉快地在天梯玩耍了。控制型后期卡组,比如奶骑,土豪德,卡组的造价则相对较高。解决这样的瓶颈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充实自己的牌库。对于新手玩家来说,尽快充实一个职业的卡组是很重要的,这样一来你就可以一直用这套比较完整的卡组赚钱,去充实其他职业的卡组。除了这些职业必带的蓝白卡,那么就是橙卡的选择了。

  说实话,橙卡这个东西在炉石里确实有超出常规卡的品质。对于一个职业卡或中立卡已经比较完整的卡组,加入适当的橙卡能让卡组的强度提升不少。话说得难听点,如果我们的基础卡和常用蓝白卡都全,一个大螺丝能让我们涨两级;多加一个凯恩又能多涨两级;控制型卡组如果加入钓鱼哥,涨两级;快攻型卡组如果有火车王,涨两级。这只是一个粗糙的形容,但是在天梯中低段,橙卡的实力确实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2,操作不当。这种情况5级以下的天梯里都会发生,而对于卡在20-15级和15-5级的朋友们,这个问题也分为两个层次。对于20-15级的新手玩家来说,操作不当主要表现在一些明显的失误或玩法错误上,比如无端的法术打脸、计算血量错误、疏忽特殊效果(比如炎术师士或炼金术士换血后受BUFF随从攻击和血量的计算)等。

  这些问题很可能是影响他们天梯冲级的瓶颈。其实这些问题没什么特殊的解决办法,只要多玩自然而然就会有经验去处理了。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哪次吃了炎术师+自然之力+野蛮咆哮(+嗯,打得不错+抱歉)的亏,下次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对于15-5级已经有一定基础的玩家来说,操作不当主要表现在对节奏的掌握上出现问题。我在冲天梯到10级左右的时候,用的偏后期的咆哮德,我期间遇到了两个玩家让我对节奏这个概念有了深刻的认识。

  第一个玩家是一个快攻术士(传统的BUFF术士,非鱼人),在我们的对战中,他总是试图用他的随从和法术来主动交换我的不关键随从,试图把我的场解得很干净。但是我卡组里的大屁股随从一个接一个,他每解我的一个怪都很可能亏卡,最终结果当然是他疲于解场,被一个又一个的大屁股坐死。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快攻卡组对阵控制卡组在节奏上谁是进攻方谁是防守方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快攻卡组对阵控制卡组,进攻方是快攻卡组,防守方是控制卡组。因为快攻卡组仆从质量较低,但是费用消耗也低,所以他们总是希望能在游戏前期通过大量铺场结束战斗;而相对的,控制卡组的仆从质量较高,费用偏高,在游戏后期才能发挥出卡组的威力,所以他们总是希望把游戏拖入后期以高质量随从取胜。那么正确的节奏应该是快攻卡组不停地进攻,除了非常赚的随从对换(比如21换掉62),或者必要的解场(嘲讽,保护自己关键随从或解掉带特殊能力的随从),其他时候都是在打脸抢血,争取让对方血量尽早进入斩杀线,而把解场的任务留给防守方去做。所以这位术士玩家的操作可以说是不当的,他没有理解快攻术士在对阵控制型卡组时的正确节奏,导致他比赛失利。

  另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玩家也是一名咆哮德,在我们的对战中,他后手优先激活跳出雪人,虽然我也通过激活跳出了雪人,但是他利用先我一轮的优势一直压制我到最后取胜。这场比赛也可以说是节奏上的胜利,当他跳出雪人后,我也随后跳出雪人,但是他接下来是直接用雪人打我脸抢血,再继续铺垫其他的随从,他因为硬币优势一直掌握了场面的主动,这就导致他的场攻一直高于我,所以我不得不去解他的场,这就置我于被动防守方,最终结果是我一直疲于解场,虽然场面挽回了,但是血量被他压得很惨,最后被冲锋熊德+横扫打脸带走。这是典型的相同卡组对战时在节奏上谁是进攻方谁是防守方的问题。

  这个问题要比之前的问题复杂,因为卡组在速度上都差不多,在节奏的掌握上更多的取决于游戏开始时的留牌和前期的抓牌。虽然我们都同时在游戏前期跳出了雪人,但是他比我优先一轮,而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在之后的游戏中继续铺垫随从,因为我感觉他手上的随从牌居多(他在前几轮用了激活的情况下每一轮都可以有随从下场,没有卡手),而我手上的法术牌居多,所以我的策略是法术配合随从和英雄技能解场为主,这也是我没有选择冒险对打脸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不能保证在9费时我会不会被他打下14血,我必须尽量去清场让我少承受伤害。在天梯中高段,类似的节奏问题会成为主导一场比赛的关键点。

  对于卡在这里的朋友们,不妨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对节奏的掌控度不够,或者对对手的卡组节奏还不太熟悉。这是一个很深的问题,早在十年前玩万智牌的时候就有不少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要解决这个节奏问题导致的天梯瓶颈,第一还是多玩,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最主要的是要熟悉各个职业各种套路的速度和斩杀线。第二可以参考以前万智牌顶尖玩家的帖子,他们提出的卡牌游戏中进攻与防守的概念同样适用于炉石传说。

  3,照抄卡组,没有自己的理解。有些朋友会说我抄了一套某大大的传说卡组或者某比赛的冠军卡组,为什么一直卡在5级,而别人就能用这套牌上传说,一定是我的运气不好。我其实是一直反对这种关于天梯瓶颈的论调的。首先,你对别人卡组的理解有他本人这样深刻吗?每个玩家组的卡组都会加入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对于一些卡的选择和用法是很隐晦的,这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在文字上表达出来的东西,需要我们在实战中慢慢体会。

  再次,天梯环境一天一个样,1月5日的传说卡组可能在1月15日就什么都不是了。如果这套卡组还被公布于各大论坛,那么效仿之辈一定是层出不穷,相应的克制方法肯定也会接踵而至。第三,运气成分我绝不否认,毕竟炉石还是一个牌类游戏。但是我认为堆局数是降低运气成分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用一套卡组打了100场天梯还是卡在某个等级,那么我认为基本可以判断你用这套卡组的强度只能到达这个水平。抄卡组绝对是可以的,炉石传说的卡池太浅,就算不抄,好用的卡也就那么几张,大家都会带,所以卡组都大同小异,也无所谓抄还是不抄了。

  但是在天梯前段,大家卡组和操作都过关的情况下,有人能进传说,有人却一直卡在5级,区别就在这个“异”上。异也就是指的自己不同于别人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自己的理解,能把别人的好卡组融合自己的理解组成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天梯卡组,是天梯前段的重中之重。

  我在5级之后,选择了防战冲天梯,我这套牌也是在波涛和李博的帖子出来之后,在他们的卡组上修改而来的。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战士,我才开始用的时候也是照搬了波涛的卡组,一张卡没改,休闲熟悉了几把后我就觉得他的卡组我用起来不太顺手,经过几次微调后一路打到了1级。结果因为某些因素,我在下一段会讲到,我一度掉到了6级0星。

  然后我再次调整了一下卡组,加入了迦顿男爵防快攻,而取消了我觉得多数时间会比较卡手的绝命乱斗,最终为这个版本冲入传说。期间我还尝试过一些其他比较主流的选牌,比如把一张斩杀换成顺劈,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带两张斩杀,因为这让我在对阵后期卡组的时候更加安心。我还尝试过血吼,用了几把之后感觉自己血掉得太快了,面对咆哮德虽然能把场解得很干净,但是很可能血就掉下14了,而且在面对快攻的时候血吼也比较卡手。红龙我也尝试过,最终放弃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红龙在我方优势的时候只是一个9费88白板的存在,有时下的话甚至还会为对手加血,如果不下的话场面又很可能被对手搬回来,这种会卡手不是随时随地都能放的随从我一直是不太喜欢的。我还尝试过只带一把小斧头,但是遇上快攻前期会显得比较吃力,所以最终还是选择带上两把。

  这些卡组的微调在我照抄别人的卡组之前我肯定是完全理解不到的,如果我照搬他们的卡组而不加入我自己的理解进行微调的话,我现在很可能还因为用得不顺手而卡在天梯5级。这只是我冲入传说时的版本,进入传说之后我去掉了两张狂战士,因为现在天梯前段科多兽非常普遍,我有好几次都是因为3费24裸上,结果对面激活科多兽而输掉了比赛。这是典型的天梯环境形成的卡组针对,最开始科多兽是针对德鲁伊的24,现在发现踩战士的随从也异常好用,所以越来越多的职业都会选择带一个甚至两个科多兽。为了避开这种锋芒,所以我取消了狂战士。这就跟S2末期,德鲁伊都被黑骑士砍怕了而取消了大树是一个道理。

  所以照抄的卡组未必能适应当前天梯的环境,突破瓶颈,要时刻关注你遇到的对手的职业和他们所带的关键随从,找到克制他们的方法。通常来说,越是在主流之前发现这些黑科技,就越能在天梯前段高效上分。


更多炉石传说相关资讯:

传说之路感想多 盗贼玩家的天梯之路

吐槽爸爸?玩家自制《牧师传说:北郡英雄传》

大王术及萨满或回归 天梯第一劳资蓝毛专访

解读卡牌分解时机 官方蓝贴谈分解收益

【责任编辑:52PK】

发表评论

站内搜索: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