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 > 玩家心情 > 每逢大赛论解说 浅谈炉石需要什么样的解说

每逢大赛论解说 浅谈炉石需要什么样的解说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17-05-08 13:37 来源:NGA 作者:zippolin
一年一度的中欧大赛(花式论解说)又开始了,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竞技水平的炉石比赛之一,从玩家观众水友的角度聊下炉石比赛要什么样的解说。

玩家心情

一年一度的中欧大赛(花式论解说)又开始了,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竞技水平的炉石比赛之一,狗板小两口的解说引起了大多数人的议论,有的说主播平台的娱乐主播来做解说很不…协调;也有人说会长好歹天梯多次登顶,总比JJC主播要靠谱;我这里暂不说这次的解说如何,从玩家观众水友的角度聊下炉石比赛要什么样的解说。

先丢一个结论出来:炉石比赛不需要解说。或者说炉石比赛不需要传统体育甚至其他电竞项目一样的解说。

先来看看传统体育比赛,和电竞项目的解说是什么样的。

最早上世纪80年代之前,电视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广播是最主要的媒体形式,特点是观众看不到比赛现场的任何画面,全靠解说员的一张嘴来传递信息。新闻中的信息即6W(When Where Who What How Why),解说员需要清楚的说明场上发生了什么。比如宋世雄的“郎平扣球,中国队再得一分”就是很清楚地说明谁干了什么,结果如何。

之后迎来的电视时代,但当时的电视画面不如现在清晰,观众能看到赛场上的大致情形,具体的细节需要解说员去补充,甚至对非球迷观众,解说员要配合画面介绍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孙正平的“现在拿球的是,芝加哥公牛男子篮球队23号球员,迈克尔乔丹”。

再到2000年后电视和转播技术的进步,能够提供足够清晰的画面,有经验的观众能够非常多的比赛信息,这时解说员会补充一些非赛场信息,比如一些技术统计,球员的技术特点,球队的打发风格等等,解说员开始从前4个W,转向后2个W,开始承担一些评论员的功能。但解说毕竟只是广电专业出身,其评论并不能满足观众需求,于是加入了专职的评论员,这些人一般都是专业运动员或教练员出身,比如张璐,张卫平等等,评论员从专业的角度触发,专门回答How Why等问题。

当然也不乏一些解说接触时间长,基本功足够,阅读比赛能力强,能完全承担评论员的功能,成为复合型解说,比如黄健翔。

那么解说需要说什么。解说是为观众服务的,观众需要什么,观众从媒体(广播,电视,现在是网络)中获得的信息缺少什么,解说就需要说什么。

传统的体育比赛,电竞项目,赛况瞬息万变,就算盯着看,也有大脑跟不上眼睛,眼睛跟不上画面的情况,解说就需要说明刚才发生了什么,谁做了一个观众看不清的动作,得到一分,或者一次击杀等等。

但炉石比赛不是这样,作为从休闲游戏慢慢加入竞技元素的回合制卡牌游戏,几乎不存在观众看不清的情况(特殊情况就是奇迹贼、奴隶战),清晰的转播画面基本替代了解说的功能(前4个W),对游戏熟悉的观众,完全能够看清(不是看懂)选手做了什么操作,所以解说并不需要去说“A第一回合抽到一张寒冰箭没有手牌可用空过一回合,B二费回合抽到一张加基森没有手牌可用,于是花2费转刀把A从30血砍到29血……”,炉石比赛的解说更多是起到评论员的功能,因为观众更想听的是“这一手如何如何,选手是如何考虑的”,但只有评论员的比赛解说是非常生硬的,因为评论员不负责介绍新出现的赛况。

所以理想的解说台配置是“一个负责提炼比赛赛况的解说员”+“一个负责分析赛况的评论员”,比如早期war3里BBC+MagicYang的金牌组合,B叔负责介绍赛况,从萌新的视角提问,老羊则从专业的角度解答;当然电竞的评论员和体育比赛评论员一样,容易说着说着跑偏,比如都打到8费了,还在说345费的操作,这时解说员又承担起“控场”的功能,负责引导评论员,控制解说台的节奏和气氛;之前例子中观众能从老杨的点评中受益匪浅,但实际上是B叔全程在“控制”老杨来解答什么问题。

回到开始的话题,炉石不需要传统体育比赛的解说,是因为转播技术和观众需求不一样。那么从观众需求来看一下

1 基本情况介绍,或者说“做功课”。最简单的就是适时介绍双方牌表,因为大多数观众并不会打印选手牌表,切网页看牌表的也不多;更进一步的介绍选手特点,是喜欢快攻,还是喜欢控场,是稳重,还是超级贪,这些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巧,赛前做做笔记而已。

2 突发的新赛况介绍。选手做出了不同于寻常的操作,比如战士2费不转甲,萨满空2费不摇图腾,superjj4费真银剑不砍法潮,就是需要解说提出来给评论员,有评论员解释因为掉血过牌,怕放狗,准备打疲劳等等;或者挖宝/发现出一张很少用的卡,解说也需要介绍一下。

3 对局势的判断。这里开始是评论员的职责。也是最重要的一块。包括分析优势劣势,介绍双方采用的战术,根据战术预测下一手的操作,操作的原因和目的等等。

4 其他分析。分析选手心理状态等,比如三关战士的卡组,所以0:2落后并不着急;默认对方有斩杀,有乱斗,所以打得超级谨慎。

5 一些调侃,讲一些“庖丁解牛”之类的梗,或者说相声等等,毕竟游戏是娱乐的一部分,调侃不可或缺但过度玩梗容易引起反感。

最后再说一下比赛解说,虽然炉石作为新兴的电子竞技项目,但国内的主播已经被瓜分的差不多了。不论主持人,职业选手,业余选手都会多多少少参与到网络直播中,所以看起来多数解说都是主播,其实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职业主播。能当职业主播的必然是口才很好,虽然不比专业主持人,但上台聊上一两个小时没有问题,有分析局势的能力;天梯主播一般对主流套牌很熟悉,也会精通2-3个职业,JJC主播对全部卡牌,以及一些少见的结算更熟悉;职业主播还有一个特点是带节奏能力强,能够控制场面,但也很容易导致进入自己节奏后解说台失控。解说台的位置:解说、控场、评论,有天赋的主播可以承担多个功能,比如瓦娘。

主持人、解说。专业能力强,控场能力好,但对游戏理解一般不如主播和职业选手(炉石本身不复杂,这点提升起来非常快),如B叔雪妍少帮主。主要是解说,控场。

职业选手。很多,每个人特点都不同。分析能力强,计算快,评论分析的主要力量。表达能力参差不齐,有的选手有很好的想法,但有时候不能清楚的说出来,需要解说用简练的语言辅助说明。主要是分析评论,有的能参与解说,极少数有控场能力。

所以最好3人组合是 一个控场的主持人+一个介绍局势的主播+一个评论操作的职业选手;两个主播在一起功能重叠,还容易出现节奏乱跑的现象;两个职业选手的话,也有容易自说自话,表达不够清楚的情况;单纯的主播加主持人也有分析不够到位的缺陷;瓦娘,少帮主之所以受欢迎,因为他们本身就有多个功能,不论和谁搭配都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再说一下上台的女解说,前几年一开始只是念念广告当花瓶用,现在更多转向解说,但也容易接不上话,其实转向控场是更好的选择(基本功要求更严)。

最后想说的是,解说实际上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能上台的解说主持都是语言天赋点满的人,作为观众想听他们说,又不想听他们说在自己不喜欢的内容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我曾参与过一次线下dota比赛的解说准备工作,当时还有loda 820等人算比较大的比赛,请到的是DC和另一名女解说,解说席旁边就是选手比赛的机位,于是只能委屈两人在不透气的玻璃房里解说,面前头顶都是巨大高温的灯光,就算配置了空调,4个小时的炙烤,DC也几乎脱水,眼睛被灯光照的出现盲点出来后看不清东西,甚是辛苦。

解说都是观众无偿服务的,电脑前手机前的观众有没有付出什么,不喜欢不满意关掉声音就好了,抓住缺点往死里喷解说,有那个资格么?

每逢大赛论解说 浅谈炉石需要什么样的解说

每逢大赛论解说 浅谈炉石需要什么样的解说


更多玩家心情相关内容推荐:

舌尖上的炉石:日本玩家自制元素食材

夏一可的暴雪事件薄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帕奇斯非合不可 “登顶狂魔”Xixo采访

没那么容易击败我!中欧对抗赛Kolento采访

【责任编辑:卡索】

发表评论

站内搜索: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