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 > 玩家心情 >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如何判断一张牌的价值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如何判断一张牌的价值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15-04-16 11:00 来源:旅法师营地 作者:旅法师营地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卡牌单卡价值几费?

酒馆杂谈

  前言

  在炉石中,手牌的费用和出场带来的价值之间有一些明显的规律,这是暴雪有意无意设定的,也是设计游戏平衡带来的后果。比如随从白板身材2费2/3,4费3/4,四费4/5等等。大部分随从都带有额外的特效,代价是亏一定的身材,根据亏身材的多少,我们也能估算出特效的价值。

  比如比较塔斯订购和雪人,大致可以得出嘲讽约等于一点身材的价值。但是有许多随从身材和特效比较复杂,比如亡语、比如抽牌、比如二合一的牌(知识古树、作战动员),它们的费用和价值遵循什么规律吗?许多文章讨论炉石的价值模型,但在这些复杂的问题上存在许多分歧。这里想以一张手牌的价值为突破口,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还可以一窥游戏的宏观平衡或节奏。

  论题一: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论题一:手牌具有价值,值一费。手牌本身就具有价值,这毋庸置疑。有人认为一张手牌值两费,直接的例子是激活,0费一张手牌换两费;并且抽一牌也是两费:比如德鲁伊的成长。但这只是有误导性的特殊情况,我们会发现,大部分情况下一张手牌值一费。比如我们看看另外几张0费牌:

  小精灵:0费加一张手牌换1/1身材的随从,从大量例子中我们知道1/1身材值一费;

  活动假人:0费加一张手牌换0/2嘲讽的随从,0/2约值半费,嘲讽约值半费;

  月火术:0费加一张手牌造成一点伤害。打1值几费?从寒冰箭和奥术射击我们可以知道,造成一点伤害值1费。

  有人觉得,月火术和法师的2费的英雄技能一样,小精灵约等于圣骑士的2费技能,因此这可以证明手牌值2费。但是,一方面,这与我们刚才分析的矛盾,如果手牌真的值两费,那么造成一点伤害值2费,以后每增加一点伤害却值1费,这是个很没道理的模型,我们有更好的解释,完全可以假设伤害的费用价值曲线是线性的;另一方面,英雄技能本身是亏费用的——法师用两费造换了1费的效果,亏了整整一半。实际上,我们只是有剩余水晶时才会考虑英雄技能。

  这样我们完全可以把手牌的价值方便地带入随从价值的计算中。比如,2费牌价值3费,实际上两费牌多是2/3、3/2的身材加一点特效。3费牌价值4费,但三费随从身材往往只有3/3,亏了一费,所以我们觉得比较弱。意外的是,4费雪人实际上亏了半费的身材,因为4费加1手牌牌值5费,相当于10点身材。但我们还是觉得雪人相当强,这可能使因为数值上讨巧的缘故,也许我们可以修改一下理论,把一张随从牌的价值定在0.5费到1费中间,这样就可以契合雪人的价值了。不过无论如何,手牌本身绝不值两费,那样差的更远。

  论题二: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论题二:抽一张牌是另一回事,值两费。

  另一个容易引起疑惑的地方是:抽牌并不值一费,而是值两费。奥数智慧3费抽2、滋养5费抽3、疾跑7费抽4,这里面有什么规律吗?一眼就可以看出每多抽一张牌多用2费。那么抽的第一张牌值几费?是0费吗?因为相当于换一张牌?是1费吗?因为3-2=1?

  答案是:还是值2费。根据论题一,手牌本身值1费,那么3费1手牌打出奥数智慧相当于花了4费,抽两张牌,正好一张2费。这样奥数智慧和滋养、疾跑的梯度就更好理解了。

  随从的抽牌遵循同样的规律。工程师学徒,2费1手牌价值3费,换1/1随从加抽一张牌,身材本身值1费,抽牌值2费。侏儒发明家,4费1手牌值5费,2/4值3费,抽一牌还是2费。

  有人会问,假若有一张法术牌,效果只是抽一张牌,那么根据上述理论,应该值几费呢?手牌本身值一费,效果抽牌值两费,那么这张牌是1费的,换一张牌平白无故多花了1费,岂不是很蠢?但实际上,有许多近似的牌就是这样:追踪术就是1费过一牌,有好处又有代价。德鲁伊的成长在10费以后用,是亏了一费的。

  我们再来看看术士的英雄技能,就能对刚才说的问题有更深的理解。为什么只有术士的技能不光要花2费,还要卖2血呢?我们知道抽一牌值两费,卖两血大约相当于亏1费。于是结论是术士的技能是亏差不多1费的,这与其他其他英雄技能一样。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普遍一点的结论:英雄技能亏1费,经常使用英雄技能不用牌的话,场面必然会有劣势。不过术士的技能本身干的事情多一些,代价往往可以忽略,所以前三回合空过的大王术和后期并不乏力的动物园才会成立。

  论题三: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论题三:二合一的牌,费用=第一张牌的费用+第二张牌的费用,净赚了一张手牌的价值。

  典型例子是七费知识古树=真·四费标准身材随从+三费奥数智慧/治疗之触,7=4+3,完全符合模型,可能身材相比雪人稍微超了一点,但最多半费。

  或者被认为超模超到姥姥家的作战动员,究竟超了几费呢?贴吧大神认为相当于6费召三个报加1费挂刀,超4费,但这显然是错的,因为2费召报告本身是亏费用的。三个报告实际上值三费,额外再加上值两费(含一卡)的刀,那么似乎作战动员的效果值5费,而三费一牌值花了4费,似乎净超模1费。但暴雪的脑子不是这么认为的,她并不把第二张卡的价值算进去。于是事情是这样的:三费一牌值四费,相当于打了一张假想中2费召三个报告兵的牌(符合模型)再打出一张一费的补刀锤(符合模型),4=3+1,完全符合模型!

  这其实是个很荒谬的事情,明明效果值五费,可却只花三费加一手牌,只因为这种奇葩算法,却成了合模型的。同样,刚才的知识古树,如果真的拆开一点一点算价值,5/5身材值5费,抽2牌值4费,那么超模了1费。不把它当成二合一随从便超模,当作二合一随从便不超模,也是够奇葩的。

  我试图去理解一下暴雪的想法,似乎是,倘若对面打出两张牌,你反手打出一张二合一的牌,场面上正好均势。如果说高费随从超模的话还有点道理,那么低费随从超模就比较奇怪了,比如AC=小精灵+月火,按照这个理论,似乎应该是0费!如果无限个小精灵叠加,那么似乎所有随从都该是0费……

  总之,二合一的牌,费用上相当于直接打出那两张牌。然而这里边逻辑很混乱,完全看设计者的心情。

  论题四:亡语随从,亡语效果约等于触发后价值的一半。如果触发后效果相当于打出一张牌,那么亡语的价值只计算那张牌牌面的费用。

  这里说了两个相关的假设,它们的成立互相依赖。如果你觉得四费收割机的亡语触发后价值三费(因为算上手牌的话两费随从价值3费),那么你一定也不认为第一条假设是正确的。不过我只想说说我的想法:

  血蹄(6费4/5,亡语召唤4/5),首先血蹄相对雪人亏了2费作用,那么亡语肯定值两费。那么亡语触发后值几费呢?我觉得是四费,而不是包含手牌的五费。这样亡语价值就是潜在价值的1/2(如果你认为值5费,那么系数就是2/5);

  收割机(4费4/3,亡语召唤2费随从),这个亡语值一费,触发后的2费随从如果值2费的话,那么这个系数仍是1/2(如果你认为2费随从价值3,那么系数就是1/3);

  飞天魔像(6费6/4,亡语召唤四费随从),6/4值四费,亡语值两费,系数仍是1/2。

  董大师(5费3/5嘲讽,亡语1/2嘲讽),身材值4费,亡语值一费,1/2嘲讽值两费,系数是1/2(不过如果你把淤泥儿子当成一费的闪金镇步兵,那么按刚才的算法董大师就变得亏了半费——似乎Naxx出来之前有人就说董大师亏费——不过暴雪不是这样想的,淤泥儿子不等于闪金镇步兵,因此按正常算法。这又和刚才二合一卡的问题一样,我怀疑暴雪根本没想清楚。)

  总之,亡语怪由于价值算法不统一,有时莫名其妙就赚了半费。先不说亡语潜在价值的折算系数1/2是否过低,光是这半费就让收割机之流无比imba,而和收割机属于一个算法但费用更高的血蹄和魔像却不那么明显。

  其他话题:手牌价值对炉石对局节奏的影响

  大体上讲,如果双方投入了同样的手牌数和费用,不计特别亏和特别赚的交换,场面上应该大致处于均势。这就使得价值模型理论有了意义——我们可以比较抽象地考虑一局对战的优劣势:某一方相对于对手投入的价值(费用)越多,她取得的优势就越大。取胜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充分利用手中的费用?

  快攻卡组之所以前期强,在于它们一般快速打光手牌,少用英雄技能,充分利用水晶。同时,手牌打的越多,手牌本身的价值就会发挥出来(虽然只有一费或者半费,有时还因为某些奇葩算法被抹掉)。倘若有一个卡组在六回合打光手牌,另一个卡组却卡手,那么前一个卡组一定会取得某些场面或血量上的优势,即使后者水晶利用也很充分。

  快攻卡组中后期开始乏力,就是因为费用太多,手牌跟不上,花不出费用(就好像星际里面余钱很多)。

  作为一个操作无脑 但思路深邃 的卡组,T7严格说来并不是每点水晶造成一点伤害:7回合一共28点水晶,可是很多时候T5就能打死对手了。传统的理论根本不能T5干死对手的情况。如果考虑下手牌价值呢?先手5回合共有8张手牌,15点费用,手牌本身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接近1/3),即使对手不亏费,也注定会被猎人抢的非常凶。

  抽牌是另一个有趣的话题。抽牌的好处是可以使你在后面的回合有牌可出,但代价是一定会亏场面。我们可以从一个非常规的视角审视抽牌的副作用:抽牌价值两费,而手牌本身大约只值一费甚至不到,因此如果你抽一张牌,即使当前回合就能打出去,仍然亏了费用。假想有一副由三十个工程师学徒组成的套牌——似乎它是一定不会亏牌的,你永远有同样的手牌数,但实际却会非常弱。因此抽牌相当于亏了当前回合的费用,换成了后面回合费用的充分利用。

  当然,上述讨论只是就宏观而言。具体情况中有许多变数。手牌的价值问题也只是众多问题中的一个。

  题外话:黑骑砍弗丁亏不亏?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炉石杂文:如何判断一张牌到底值几费?

  这也是个老大难问题。这里尝试用刚才的理论算一下。弗丁8费1手牌价值9费,身材值6费半,刀大约值7费,折算成亡语值3.5费。黑骑6费1手牌值7费,身材值4费。首先考虑下场面问题:黑骑砍死弗丁本体,触发了亡语,对方场面从6.5变成了7,自己场面从0变成了4。因此只算砍弗丁的这一下,相当于自己花了6费,亏了6-4-6.5+7=2.5费。因此对场面的影响实际上比裸下还要差一点点。不过也有人认为亡语的威慑作用也可以算从场上价值,不过触发敌人亡语确实可以算作负面影响,那么黑骑大约赚了4+(6.5+3.5)-7-6=1费。


更多炉石传说相关资讯: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想上传说要克服的习惯

  炉石传说酒馆杂谈 猎人配送葬为何这么强

炉石酒馆杂谈 中韩对抗赛的那点事

高玩谈对炉石的理解 如何冲破天梯瓶颈

【责任编辑:52PK】

发表评论

站内搜索: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